English

重点推进财政支出管理改革

项怀诚在“政府预算管理与会计改革国际研讨会”上指出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秀琪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韩秀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办、国家会计学院承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会计研究所协办的“政府预算管理与会计改革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会议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财政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前一段的改革重点集中在财政收入管理方面,这一段我们计划把改革的重点转移到财政支出管理方面来。政府预算编制、国库管理制度和预算科目体系等基础性管理制度的改革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改革的重点。这将是一次非常深刻的改革。它涉及预算观念、预算体系、预算管理方式的改变,是对传统预算管理制度的一次革命。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预算改革,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建立,更好地应用信息技术,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项怀诚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企业会计制度和预算会计制度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1993年和1997年我们分别对企业会计制度和预算会计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目前,我们正结合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惯例充分协调的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会上所作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政府预算管理制度与会计改革的基本设想。美国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汤姆·艾伦就政府会计准则问题作了主题发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小川、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宁分别就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中国预算改革等问题发言。

来自中国政府部门和地方省市财政部门、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内外十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150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